职称论文咨询网,专业提供留学生论文、职称发表论文等各类论文学术咨询服务的论文网站。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论文百科

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区别

来源:职称论文咨询网发布时间:2023-04-24 22:24:17

  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区别有哪些?一篇论文是可以有多名作者的,分为通讯作者、第一作者、第二作者、第三作者等,对于职称晋升而言作者的位置署名可是有很大影响的。作者位置是根据对论文的贡献程度排序的,其中通讯作者与、第一作者在论文中都是很重要的。但是是有一定区别的,接下来,详细的介绍一下。

  1、分工不同

  通讯作者指的是论文的总负责人,主要负责论文的设计、费用以及一切与外界的联系。而且杂志社有什么通知第一个联系的就是通讯作者。

  第一作者指的是论文的主要执笔人,论文的绝大篇幅都是第一作者撰写的。在论文撰写方面花费的时间与精力是比较多的。

  2、作用不同

  对于职称晋升方面来说,通讯作者与第一作者的认可度是不同的,绝大多数的单位是比较认可第一作者的。当然不是说通讯作者在职称晋升方面不起作用,只是得根据职称单位的认可要求来看。单位没有明确规定必须是第一作者的话,通讯作者与第一作者起到的作用是不相上下的。

  需要注意的是通讯作者可以是第一作者,但不是所有作者都能署名通讯作者的,通常来说都是机构领导或者是高校导师来署名通讯作者的。可以署名通讯作者首先得具备一定经济能力以及协调能力,论文研究过程中用到的实验设备、资金等都需要通讯作者来支持。而第一作者仅仅只负责文章的撰写。

  还有一点就是论文如果有什么影响,第一作者承担的责任要比通讯作者多,毕竟第一作者是论文的主要撰写人。比如说研究生撰写论文,他的导师担任的是通讯作者,负责对论文每个阶段的把关掌握着整体的进,并且解决发生的问题。而第一作者主要的时间与精力就是撰写论文。

  综上所述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是有一定区别的,如果用于职称评定的话,建议作者提前了解清楚职称的要求,是否在职称的认可范围之内。

相关阅读
学术咨询服务